54陳unicorn

💜❤️

嘉宾

上海的冬天真的好冷啊,徐璐把脚从被窝里伸出来又缩回去,她很怕冷,明明已经习惯北方的干冷了,她还是倔强的搬来了南方,抬手拿起床上的手机,屏幕强烈的光让她下意识的眯起了眼睛,地上散落的酒瓶子提醒着她已经宿醉很久了。


元元的电话已经快打爆了,她把手机简单的点了个关机就起床了,推开窗帘时她有一种重生的感觉,窗户外面是新鲜的空气,她好像很久没有闻到新鲜空气了,打开窗户把房间里浓郁的酒味散去。


桌子上有一本台历,她思考了很久,最后还是把手机开机才知道今天是星期几是几号。


打开门的时候就看到了元元带着怒气的脸,“你知道今天几号了吗,你知道你还有工作吗?”


徐璐慵懒的摆着手,“实在不行就推掉去咯。”


元元把她转过来推到墙上,“徐璐,我告诉你,今天是15号,你从12号开始就一直躲在这家里喝酒,把自己喝成这个鬼样子,今天你有工作,必须给我去。”


“知道了。”不耐烦的把眼前的人推开,独自走进卫生间,元元走进卧室把空调打开了,“真的是,这么怕冷也不晓得开空调。”打开衣柜从里面拿出今天出门要穿的衣服。


卫生间里的徐璐盯着架子上的衣服,洗了又晾,晾了再洗,却从来没穿过,那是另一个人的衣服,她自私的留了好多年。


“分手后第几个冬季,今天是星期几,偶尔会想起你。”


徐璐刚进来时床上的手机就响了,离的最近的元元瞄了一眼手机屏幕,只一眼,她就迅速拿起了手机,“怎么了?”徐璐看出了元元的反常。


“没...没什么。”


“谁来的消息?”虽然是在问问题,可是手已经伸出来朝元元要手机了,元元想了很久,最后还是把手机给了徐璐。


“我要结婚了,希望你能来,我的伴娘席为你留了一个。”


徐璐站在原地半天没有动,她没有哭也没有笑,元元在等她一个反应,可是她只是呆呆地站在那里,拿着手机的手耷拉下来,“璐璐,你...还好吗?”


“璐璐,你还好吗?”几年前她分手的时候元元也这样问过自己,当时她告诉元元自己没事,可是第二天就喝的烂醉被元元从酒吧扛了回来。


“我没事。”没想到过了几年了,自己的回答还是没有变。


“你突如其来的简讯,让我措手不及,愣住站在原地。”


喜帖是和伴娘服一起寄过来的,“璐璐,如果你不想去,大可以推掉,哪有叫前任去做伴娘的道理。”


徐璐笑了一下,没有回答元元。


“珊姐,如果有一天我们没有成为彼此婚礼上的那个人,那就做彼此的伴娘吧,这样看着你幸福也是一件不错的事。”


自己曾经说过的话,终也应验在了自己身上。


喜帖上的字看得出来是那个人亲自写的,徐璐用手抚摸了很久,仿佛还能想象到那个人写字时的样子。


“珊姐,你这样签名多累的,你看我,璐直接写成了LU,这多简单啊。”


当时那个人还笑着说自己偷懒,可是这喜帖上分明写着的是“lulu”两个字。


她穿上伴娘服,很合身,还好自己分手后也没有胖过,不然岂不是没有办法当这个伴娘了。


婚礼是在12号,徐璐苦笑了一下,为什么要选这个日期呢,这明明是她俩认识的那天,为什么要在属于她俩的日子里结婚。


婚礼那天徐璐很早就赶到了,为此她甚至赶着前一天的飞机过来的,她拿着喜帖远远的站在那里,她看到每个来的宾客都面带笑容的祝福她们,她也用力挤了一个大大的笑容。


“当所有人都替你开心,我却才傻傻清醒,原来早已有人为你订做了嫁衣。”


她们也曾一起驻足在婚纱店前,徐璐看得出她眼里对于婚纱的憧憬,可惜自己始终无法亲手为她穿一次婚纱。


她一步步朝着入口走去,也一步步朝着那个人走去,手上的喜帖几乎要被自己捏皱了,她在心里告诉自己既来之则安之,那个人很显然也注意到自己了,只呆了两秒,就放开了自己丈夫的手走向了自己。


“感谢你特别邀请,来见证你的爱情,我时刻提醒自己别逃避。”


徐璐整理了一下自己身上的裙子,趁着对面那个人走过来的时候她再次环顾了一下这个婚礼场地,是那个人喜欢的,白色的花瓣,蓝色的装饰品,多彩的气球,红色的伴手礼盒,为每一个入席的嘉宾准备的。


嗯,是那个人喜欢的红色。


“拿着喜帖一步一步走近,他精心布置的场地,可惜这是属于你的风景,而我只是嘉宾。”


文咏珊穿着红色的礼服,她看到了马路对面的徐璐,一直站着没有靠近,她也由着她站,她知道站够了自然会过来,于是在徐璐走过来的时候她马上就去迎接了。


在写请帖的时候她犹豫过,要邀请那个人吗,她怕,怕被拒绝,可是她也记得这个人说过结婚时要做彼此的伴娘,最后她还是落笔了,没有写“徐璐”,而是“lulu”,希望那个人可以看得出来这是自己亲自写的。


“我放下旧的回忆,任它们全部过期,也始终坚持相信这是命。”


几年不见,到底有些生疏,连伸手都伸的是同一方向,她和徐璐一起走过来,丈夫扶过自己,热情的和徐璐打招呼,“你就是徐璐啊,阿文经常和我说起你。”


徐璐没有纠结这句话的真假性,她礼貌的和这个男人点点头,然后就被文咏珊拉着去化妆间了。


“好久不见。”只有两个人的房间里响起了第一句话,是文咏珊先说出来的,徐璐还在沙发上发呆,听到这句话时还是懵的,“啊,好久不见,嗯,是挺久了。”徐璐的声音听不出来感情,文咏珊看向沙发上的人,企图从这个人的脸上找到一丝蛛丝马迹,可惜什么都没有。


“你,好像瘦了。”文咏珊走向徐璐,想坐在她旁边,却被一个小小的挪动的动作刺痛了双眼,徐璐不经意的朝旁边挪了一点,只是这一点的动作,让文咏珊再也没有靠近。


“好久不见的你有点疏离,握手寒暄如此客气,不必要在他的面前刻意。”


最后文咏珊站了起来,“帮我化个妆吧,马上要到时间了。”


眉笔描上眉峰时,好像又回到了那个每天早上起来为她画眉的日子,那时候徐璐总是调皮的把眉毛画坏,然后就又可以拖一会相处的时间了。


四目相对时徐璐最先躲开了,她受不了这热烈的目光,若是以前她一定是毫不犹豫的亲上去,但是现在不可以了,所以她不敢看这目光,她怕她看了就控制不住了。


“为什么不敢看我?”


徐璐快速化好了整张脸的妆容,“没有,我只是想赶快化好而已。”


临出门时文咏珊还是拉住了徐璐的手,“谢谢你,能来。”徐璐背对着她,半天才回过头,“珊姐的婚礼,当然得来。”她是笑着说出这句话,可是文咏珊分明在她眼睛里看出了遗憾。


司仪过来敲门说该准备上场了,徐璐低了一下头又快速抬起,说自己也去准备了,看着徐璐的背影,文咏珊拽着裙子的手才慢慢放下。


吉时的钟声已经响起了,文咏珊带着头纱站在台上,她看到自己的丈夫正在朝自己走来,轻轻的从她父亲手里接过自己的手放在臂弯里。


“不知不觉钟声响起,我守候在原地,等待着他靠近。”


司仪开始讲话了,文咏珊用余光去找徐璐,最终在一个角落里看到了那个人,“接下来夫妻双方互换戒指。”司仪的话打断了文咏珊的思绪,她看到徐璐拿着她为丈夫准备的戒指盒走过来,她突然有一种退缩的感觉,该要忍受多大的痛心才能亲手拿着别人的戒指盒走过来。


徐璐把戒指给她后又快速退开,文咏珊没有在她脸上看到伤心,丈夫拿出戒指单膝跪地,嘉宾席上的人都在欢呼,她环视了一下周围,最后把目光停在丈夫身上,缓缓的把手递上去,看着丈夫把戒指戴进自己的无名指里,然后站起来亲吻自己。


“温柔的他单膝跪地,钻戒缓缓戴进我的无名指里。”


台下是一片的掌声,文咏珊看到自己的父母都在落泪,她想去找徐璐的影子,看到她也在为自己鼓掌,脸上带着笑容,一时间她分不清这个笑容是真心还是假意,她既希望是真心祝福自己,又希望是假意敷衍自己。


伴郎伴娘都回到了下面的位子上坐着,文咏珊也换了衣服出来敬酒,每一桌人都在祝福自己,到徐璐那桌时文咏珊特意为自己倒满了酒,她拿着满杯的酒走向徐璐,还没有等她开口,“珊姐,新婚快乐,百年好合啊。”文咏珊的笑容僵了一下,酒也抖了一下,“谢谢。”说完就将杯子里的酒一饮而尽,徐璐也拿起酒杯回敬自己,其他人也都举起了杯子。


“当所有人都替我开心,我也真正的相信,原来我们之间已没有任何关系。”


文咏珊又给自己倒了一杯,“璐璐,第二杯,换我来谢谢你,谢谢你能来。”


徐璐可能没想到文咏珊会斟第二杯酒,她看了一眼文咏珊的酒杯又看了一眼文咏珊,文咏珊不能喝酒她是知道的,可是看着文咏珊晴明的眼睛,她甚至怀疑这杯子里装的是水,但她还是陪着她一起倒了酒,她看到文咏珊眼底的笑意了。


“珊姐,第三杯我得敬你,谢谢你邀请我出席你的婚礼,来当你的伴娘。”


男人有些看不下去了,他想拉一下文咏珊让她别喝了,但是被眼神拦回了,只见她再次给自己倒了一杯酒,没有说话,再次一饮而尽,徐璐没有喝,在文咏珊喝完看向她的时候她才慢慢将杯子里的酒喝掉。


在文咏珊有些摇晃的时候徐璐率先抱住了她,倒是让男人悬在半空中的手有些尴尬了,她轻轻拍着文咏珊的后背,“放下吧。”


“这是我特别邀请,你出席我的婚礼,我们都提醒自己别逃避。”


文咏珊用力推开了这个人,看向自己的丈夫,“陪我跳支舞吧。”


敬酒结束就是表演环节了,美丽的新娘和帅气的新郎在舞池正中间,灯光老师把聚光灯都放在了这两位主角身上,文咏珊穿了一席红色长裙,她曾对徐璐说自己最喜欢红色,所以穿红色最好看的徐璐正好和她很配。


徐璐发现今天的文咏珊真的是格外的美丽,今天的她好像比以往的每一天都更要好看,一定是这婚礼衬托出来的。


今天这身礼服是文咏珊最喜欢的,颜色是她喜欢的,款式也是她喜欢的,可这原本是她想为徐璐准备的,在换衣服时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仿佛看到了徐璐在对着镜子转圈,她想,如果是徐璐穿上,一定会很好看吧。


“今天我妆扮的格外美丽,这美其实始终如一。”


在旋转的瞬间文咏珊看到了人群里的徐璐,独自一个人拿着香槟酒在喝,只是看了一眼,她就乱了脚步,耳边传来丈夫的吸气声,她连忙收回目光,“啊,sorry,痛不痛啊?”


丈夫摇着头说没事,她再次抬起头看向徐璐,发现对方也正在看着自己,没有过来也没有放下手里的酒杯,就像个旁观者一样。


“就让过去淹没在这婚礼,当好你的嘉宾。”


文咏珊闭上了眼睛,深深吸了一口气,她微笑的看着四周的宾客,将这场婚礼继续进行下去。


徐璐终于放下了自己手里的酒杯,她看到文咏珊踩了男人一脚的时候下意识想过去,最后还是忍住了。


“我放下所有回忆,来完成我的婚礼(来见证你的爱情),却始终不愿相信这是命。”


宴会厅里做起了大雪的特效,文咏珊和丈夫就站在雪景下,特效下的雪飘在他们身上,很快就白了头,徐璐想起来曾经她们也站在北京下雪的马路上,那是真的大雪,她们没有打伞,任凭雪花落在头发上,“珊姐,只要北京一直下雪,我们就可以一直白头。”


文咏珊拍着徐璐的脑袋,“傻瓜,不需要下雪我们也可以一直在一起啊。”


曾经的诺言变成了一句笑话,分手那天北京也下雪了,也是12号,那天她在外面淋了一夜的雪,最后是被元元弄去了医院挂点滴。


“说好的永远变成了曾经,我也会衷心祝福你。”


将最后一点香槟喝下,徐璐已经感受到自己有些醉意了,她害怕再喝下去真的会醉,在她准备踏出宴会厅的那一步时,身后响起了司仪的话,“接下来,有请我们的新娘为我们献唱。”


徐璐停下来了,她没有回头,如果她还算了解文咏珊的话,她应该知道要唱什么了,她狠心踏出了这一步,离开了。


“请原谅我不体面没出息,选择失陪一下,先离席。”


身后到底还是传来了《嘉宾》,徐璐停下来闭上了眼睛,这场宴会持续了三个小时,她演了三个小时,现在终于累了,可是这个女人居然在最后还要用这一首歌来结束这场完美的婚礼,徐璐认为,这场婚礼原本不该用这首歌结尾的。


“又不是偶像剧,怎么我演的那么入戏,这不堪入目的剧情。”


最后徐璐还是离开了,在她决定离开的时候她就已经把她们之间的回忆都留在这座宴会厅里了,或许这就是文咏珊本该拥有的爱情,是自己自私的占有了她几年时光,现在是该归还了。


当嘉宾也不错,最起码还能有个身份光明正大的再拥抱她一次。


“感谢你特别邀请,观赏你要的爱情,嘉宾也许是另一种宿命。”


文咏珊看着宴会厅的门被重重的打开,又重重的合上,犹豫了很久,还是把这首歌唱了出来,她知道自己不该这么自私的把徐璐困住,她看到那扇门再也没有被打开过了,她知道,徐璐不会回来了。


徐璐也没有走,她就默默站在外面等着散场,她看到文咏珊被丈夫扶了出来,看样子喝了不少,她还穿着伴娘服,路过的人知道她是新娘方的人,“哎姑娘,你去看看新娘吧,好像喝了不少,我担心那小伙子一个人照顾不过来。”


她看着文咏珊方向,男人显得有些吃力,喝醉的文咏珊不太听话,徐璐想起来以前文咏珊喝醉的时候明明是很安静的,安静的像只温顺的猫,怎么现在的样子像只呲毛的狗呢。


抬脚想走向他们的位置,却看到男人一把把文咏珊抱了起来,随后塞进了商务车里,车门关上的瞬间徐璐好像看到了文咏珊皱着的眉头,目送着车离开,然后朝着反方向走去。


“离开你的自己事到如今,还有什么资格关心,毕竟终成眷属的人是你,而我只是嘉宾。”


车上的文咏珊睁开了眼睛,她失神的望着车外,“那个人就是让你想了这么多年的人吧,我看到她第一眼就产生了危机感。”丈夫的真诚让文咏珊有些吃惊,她扭头看向旁边的人,“所以为什么会答应我的求婚?”


文咏珊苦笑了一下,“家里催的紧,我也曾为了她对抗命运,可是我后来发现我连她都保护不了,如果我不选择一个人结婚,那她就会被我家里人找到,或许我说的话有些直接,但你的确是我的第一人选。”


她以为男人会生气,或是说一些气话,但是都没有。


“没关系,我会证明我才是那个对的人。”


文咏珊笑了一下,路过的路灯射了一下她的眼睛,闭眼的瞬间让她没有发现路边蹲着的徐璐。


一向喜欢平地摔的徐璐再一次被路边的石子绊倒了,她蹲下来去系解开的鞋带,一辆车从身边呼啸而过。


蹲下的徐璐半天没有站起来,她蹲了好久,抬起头把眼角的泪憋了回去,刚才婚礼上的祝福是假的,能给文咏珊幸福的人她一直希望是自己,可是如今看到别人在她身边,自己又能做什么呢。


“我流尽所有回忆,来完成我的婚礼(来见证你的婚礼),却始终没有勇气给自己(祝福你)。”


天上飘起了小雨,徐璐起身拎起裙角朝酒店跑去,最后雨越下越大,徐璐放弃了奔跑,任由自己被大雨淋成落汤鸡,或许这可以让自己清醒一点,不该再继续沉迷这段不存在的感情里了。


“谢谢你送给我最后清醒,把自己还给我自己。”


徐璐回到上海的时候发了一场烧,元元忙前忙后照顾她,最后在角落里翻出了那件伴娘服,被小心翼翼的叠起来放在衣柜的最下方。


元元看着躺在床上的徐璐,什么都没说,她默默的把手里的杯子放下,出去打了个电话。


等她回房间时正好看到徐璐坐起来,“怎么起来了,医生说你需要多休息。”徐璐撑着身子想下床,“姑奶奶,你生着病呢,消停一会吧。”


徐璐瞪了她一眼,然后穿好鞋站在衣柜前,“你动我的衣服了?”这话问的奇怪,满衣柜的衣服,她怎么就能看出来自己动了哪一件衣服呢,后来她瞄到了最下面的伴娘服,刚才她翻衣服时把这衣服翻到上面来了,她不可思议的看着徐璐,想说什么又没有说出来。


元元想起刚才电话里那个人说的话,“你帮我劝劝她吧,希望她能放过自己,亲手删除这段记忆。”


“至少你还有幸能够光临,来亲手删除这段记忆。”


徐璐把那件伴娘服再次叠好放在了最下面,“璐璐,四年了,她都已经结婚了,你也该忘记她走出来了。”


徐璐整理衣柜的手停了下来,“她结婚了,丈夫对她很好,你还有什么放不下的?”


徐璐坐回了床上,“哭吧,哭出来就好了。”元元一遍一遍拍着徐璐的肩膀,终于爆发出来了,哭累了的徐璐重新躺回了被子里,“元元,我好像忘记给她准备贺礼了。”


文咏珊收到了一份同城快递,她猜到是谁送的了,小心拆开外面的包装,是一个八音盒,里面是一个旋转木马。


有人说旋转木马是最残忍的,两个相互追逐的人永远也不能相遇,文咏珊喜欢旋转木马,或许这也注定了她们之间的结局吧。


病好了的徐璐再次投入到工作中,比任何时候都要认真的工作,有一天她路过一家超市,里面在放《嘉宾》,她忍不住停下来多听了一会,到现在她才体会到了最后那句。


“遇见你的他真的好幸运,但愿他会比我更爱你。”


可惜上海的冬天没有雪。

评论(35)

热度(16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